剖雜食,想寫什麼就寫什麼

【啟副】咫尺天涯 番外 1

*正文卡卡,就⋯⋯
*是誰開始說副官的字是敬之的?還請告知,感恩!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寧無是地府新進的小鬼。生前無功無過者,死後若是地府缺人,若生靈有意願,便會被拔擢進地府當差,而寧無就是這樣進了地府領差的。

在眾小鬼眼中,寧無的差事可算是肥缺。什麼差事?就是負責巡邏奈何橋,遇到待了太久的生靈,要提醒他們快點過橋,免得誤了好時辰。瞧,多棒的差啊!不用像地下幾層的兄弟做的累個半死,也不需要跟城裡那幫兄弟一般管著那些頑劣的生靈,更不用說閻王殿裡的狀況了,幾乎天天都開庭,連閻王跟判官的眉頭都皺的可以夾死好幾個生靈了,在那當差的苦,可想而知。

奈何橋風景好,又輕鬆,他沒事還能東家長西家短的,日子過的好不愜意啊!寧無真心覺得他該是有幹過半件好事,這爽缺才會落到他頭上。

事實是(黑白無常把他帶到地府時,一邊笑一邊把寧無的死因說給牛頭馬面聽),他死的太年輕,又太蠢——跟隔壁的小孩比吃雞蛋,噎死。

喘不過氣時仍奮力把手上的雞蛋往嘴裡塞。

蠢死並不是一件好事,不過念在他善良,而地府又缺人缺的太厲害,就把原先巡邏的弼白調去城內,寧無接了這爽缺。

而今天的奈何橋,有點不太一樣。

「月老伯伯,你怎麼會在這?」寧無走到河邊,看到月老跪在那,一臉欲哭無淚的望著滔滔江水。

「寧無是你啊。」月老並沒有回頭,仍是盯著河面,好似期待有什麼會自動浮出來。「我的三世姻緣線啊⋯⋯就這麼沒了,嗚嗚嗚嗚嗚。」白髮老翁很沒有臉面的開始大哭。寧無這下矇了。

「寧無乖,你別理他,臭老頭一個,那種東西掉了就算了,還給我老太婆帶麻煩,混帳。」孟婆氣衝衝的說道。

白髮老翁一聽,老大不爽,抹了眼淚回嘴道:「什麼『那種東西』!那是我花了七七四十九天,集滿一千對善終伴侶的姻緣線才編織成的寶!被人說扔就扔啊!」老翁邊說邊捶心肝,為了這條姻緣線,他還被玉帝叫去唸了一頓,說是要他少搞這些有的沒的。他老頭不開心,牽人姻緣幾千年了,做點手工藝不為過吧!更何況這三世姻緣線哪那麼好弄啊!且雖然是叫三世,不過只要線未毀壞,這姻緣就不壞不斷,如此佳寶,卻進了滔滔江水中,月老心中那個恨啊不是一點兩點的。

孟婆聽了更不爽,月老做了東西不說,前三世那對情侶拿著這線以為就像拿了免死金牌,硬是不喝湯就要過橋,這規矩要是壞了,她孟婆可還有威信?可嘆的是,孟婆的確威信掃地了,命數扛不住又抗不過,只能放人走,「你老頭給人家東西也不解釋,那陣子要不是牛頭跟馬面輪班看守,我這奈何橋都要翻了!」都說是三世姻緣,小小一碗湯其實並不壞事。

說起來,也真是無心插柳。當初成功編織出三世姻緣線時,他老頭實在是太高興了,於是下凡走訪各地廟宇,想著要是給出這寶物,合該給什麼樣的人,他得多看看,思量思量。

結果到了其中一間廟宇,腳才剛踏進去,就瞧著一名青年跪在他的神像前不住的磕頭,嘴裡喃喃唸著:「情實難斷,信男請求月老賜籤,望月老成全。」每唸一次就磕一次頭,瞧著青年額頭上青紅交錯,還有淡淡血跡,這是磕多久了?

一旁的土地公看到月老,便過來打了聲招呼:「月老,您怎麼有空來走走啊?」

「欸先別說,這是什麼情況?」

「這?唉,這青年是來求籤的,不過廟裡管事的知道他之前在男館當清官,就不肯讓他求籤了,還罵他亂搞龍陽之癖,有違天理,瞎說如果月老顯靈了,就給他籤。」

所以青年在廟裡連磕了兩日,滴水未進,滴食未沾。

看青年不住的磕頭,月老於心不忍。是有多大多深的情,讓青年甘願在這死磕著,忍受住旁人的眼光,一下又一下的磕著,只因為廟裡管事那句胡話?

月老怒了。天理?天理是給你這樣逼死人的嗎?於是他走進他的神像,打算給這胡混一點教訓。

廟裡管事的還不停的罵著,「就你賤人也想求籤?下作的東西我還不知道你想的骯髒事!」

青年只當作沒聽到,口中仍然虔誠的唸著「情實難斷,信男請求月老賜籤,望月老成全,情實難斷,信男請求月老賜籤,望月老成全⋯⋯」爺說過,他不髒;爺說過,下輩子娶他。爺為了他,差點休了夫人,他明白,一但夫人被休,爺就無法在京城立足,爺有爺的抱負,他不能再給爺困擾了。

下輩子吧,這輩子他就想守著爺。

「骯髒東西,月老怎可能因為你顯靈,你這個⋯⋯我的天啊!」月老的神像發出亮光,從神壇上走下來。月老真的顯靈了!

月老走到青年面前,笑的慈祥,伸手扶起青年,說道:「所求何事?」

老者厚實溫暖的嗓音讓青年心頭一震,確定自己不是在做夢後,又急忙跪了下去,「信男有所求,望能與心愛之人於下一世共結連理。」

「你的名字是?」

「信男無名無姓,得賜字敬之。」愛之,敬之。

月老隨手抓起紙筆刷刷刷的開始亂畫,反正有作用的是他那條寶,紙上的東西就算是引子,亂畫就算完了吧!

「敬之,念你一片癡情,實屬難得,本仙就賜予你這三世姻緣籤與姻緣線,保你與心愛之人生世相遇,不過,若要共結連理,仍是要你倆一起努力,回去後燒了籤,這姻緣線你與你心愛之人各佩帶於手腕上便可。」

青年得了籤,謝了又謝,才起身踩著蹣跚的步伐一步步往外走。

「後來呢?」寧無問道。

「青年的王八愛人心中塞滿家國天下,一次又一次的負了他。青年倦了,就在剛才走過橋前,把我的寶貝丟到河裡面了嗚嗚嗚嗚嗚。」月老又是一陣傷心,他的寶貝啊,一去不復返。

「依老婆子看啊,青年也真是傷透心了,他剛剛可是連續乾了三碗湯啊。」這湯喝了忘卻前塵,也不知道喝太多會不會變白痴⋯⋯孟婆想了想,決定請牛頭找個小鬼去關心一下。

「能不能下去找找呢?」寧無又開口問道,這樣的寶物他真想見識見識。

「奈何橋下的江水,閻王都不沾染了,你小子以為啊!能的話老頭子我早就先跳下去了!嗚嗚嗚嗚嗚⋯⋯」

你至於嗎?寧無默默白了月老一眼。癡情到願意在神像前磕了兩天頭,卻又失望的扔了姻緣線,好想知道,到底發生什麼事啊。

寧無無心的在心中一嘆,殊不知他的下輩子就跟這對冤家扯在一起了。

至於日後有個不聽勸的傢伙,跳進江水中游了三天三夜的故事。

那就是後話了。

评论 ( 6 )
热度 ( 16 )
TOP

© MS Hush | Powered by LOFTER